【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jpg

‧展覽期間:高雄場2015年2月7日-5月17日 /      台中場2015年6月6日-8月30日

‧展覽時間:依各展覽館點規定

‧展覽地點:高雄場-高雄市立美術館 / 台中場-國立台灣美術館

‧主辦單位: KUSAMA Enterprise、時藝多媒體、閣林文創

‧票價:

1.      展覽:全票280元、學生票250元 / 65歲以上140元 / 身心障礙人士及其陪同者、未滿7歲之兒童免費

2.      預購票:台中場(5月6日~6月5日)狗狗磁鐵預售套票220元 / 草間語導預售套票280元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2.jpg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門口,也應景的貼上了彩色的圓點,配合草間彌生的風格。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3.jpg   

↑展覽場外的大看板,中間站著草間彌生,和她所創作的圓點狗立牌,這次的展覽裡面也有幾隻這些立體狗們!在展場裡這些狗雕塑是不能拍照的,想拍照的可以在這裡先乾過癮些。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4.jpg  

↑在美術館的公共空間裡漂浮著許多紅底白點的巨大氣球,讓原本嚴肅的空間都活潑可愛了起來。這裝置藝術命名為〈圓點的執念〉。這裡是大家秒殺相機記憶體的地方,男女老少紛紛擺出各式各樣的POSE,爭相跟氣球合影。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5.jpg  

↑從美術館二樓觀賞〈圓點的執念〉。依照空間視覺感,圓球們被配置的適得其所,左漪有點好奇這個裝置藝術移師到台中的展場時,會怎麼被布置。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6.jpg  

↑突然看到一列排隊不知道是在排什麼,只看到有人將頭埋在球裡,令人好奇。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7.jpg  

↑大家排隊等著靠近的就是這個球體凹面的圓孔,裡頭透著光,誘人一探究竟。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8.jpg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jpg

↑這就是圓孔裡看到的景象,是不是很美啊~~~這是利用鏡子折射效果,做出如萬花筒般如夢如幻的景象。雖然利用鏡子折射做出藝術的點子不是很新穎,可是可以做到那麼具有美感的,草間大師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令人心生嚮往的美麗境界。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9.jpg

↑要進入正式的展區囉。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1.jpg  

↑一進展區,突然有種來到新潮夜店的感覺XD。整個空間照明只剩紫外線螢光燈,從天花板到地板遍布整個空間的乙烯圓點貼紙,在霓虹燈照射下,變成彩色的螢光點點。雖然這個空間暗到不行,大家還是瘋狂的舉起相機狂拍,當然也包括我自己XD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2.jpg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3.jpg     

↑展場裡布置有玄關、餐廳、客廳,就像一般的居家空間,但連餐具、沙發都閃耀著螢光點點,這個區域的主題名為〈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我想這是因為點點對草間彌生來說是一種自我消融的魔法,當所有的東西都繪上一樣的圓點圖案時,這些東西就都被同化了,如果連自己也畫上圓點,同樣道理的,就連自己的存在也被消除了。

其實草間彌生很早就已經奠定圓點女王的風格了,她在1959年10月的第一次紐約個展中,就展示了一件作品名為〈無限的網〉,作品就是滿布著點點繪織成的網。草間大師說:「我想要用天文數字的斑點,編織出一張蒼白虛無的網,在此時此刻提出宣言,消融自我、他者和宇宙的一切。」當初這個展覽非常的成功,帶來了熱烈的回響,左漪個人猜測這可能是草間大師決定日後以圓點作為她個人特色以及標誌的發想起點。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4.jpg  

↑在這個展區裡,還有展示一些草間大師早期的創作,比如這照片可是她以自己為模特兒拍攝的圓點照片。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跟我一樣,認識到這位藝術大師時,對她的印象就是紅髮的活力長者,殊不知她在嬉皮盛行的年代,可是常率領著男女嬉皮或熱愛藝術者舉辦裸體〝乍現〞(有點類似快閃的意思)的前衛風雲人物呢。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5.jpg  

↑也被貼上圓點的電視機裡,播放著草間彌生的影音創作作品。多才多藝的草間大師在1967年還曾自導自演拍攝過電影《草間的自我消融》。這次展出的影音創作是比較近期的,2000年製作的《花朵執念-向日葵》。草間大師對藝術的熱愛,以及源源不絕的創作力和動力真的很令人佩服。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6.jpg  

↑沉浸於黑暗霓光的展區時,不時會聽到斷斷續續的歌聲,原來是這個影音作品,在色彩鮮艷的背景前草間大師吟唱,這是名為“曼哈頓自殺慣犯之歌”,2010年的創作。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7.jpg  

↑名為“天梯”的作品。利用鏡子的原理,讓這色彩變化的梯子無限向上向下延伸,看不到起點,也看不到終點。簡單的原理,經過草間大師之手,就變成令人深思莞爾的藝術。在此次台灣的展覽中,這是最後一個可以讓觀眾自由拍攝的展示,接下來就不能拍照了。

天梯之後,有展示多幅大型畫作,以及利用鏡子幻視做成的美麗作品,當然也有她著名的黃色黑點南瓜雕塑,超聳動的〈積聚-千舟連翩〉,以及特地為亞洲巡迴展所創造的作品〈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不能分享照片,就分享一些網路連結給大家囉!

 

↑點點互動消融之屋。來到展場的終點,看到一個被彩色點點貼的亂七八糟的空間,服務人員給我們一張彩色圓點的貼紙讓我們自由創作張貼,順便交代不能拍照。我和同行的堂姊超級認真,小心翼翼的把貼紙貼在一個小角落,我們手上區區的幾張貼紙在這個約莫二十坪大的空間裡顯得極度渺小,但想到我們也是創造這個空間的其中一員,還是很令人興奮,好可惜不能拍照留念。至於我們是否藉由張貼點點體驗到了自我消融的快感,嗯…可能我們悟性還不夠,只覺得好玩而已XDDD

↑草間彌生展覽前對台灣觀眾的問候。她說她很喜歡台灣耶,還有什麼問候比這更令人窩心呢!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 台灣站TVC 預售篇。因為展區內大多不能拍照,從TVC裡面可以窺看一部份。

↑瘋設計拍攝的「愛與和平,草間彌生的點點世界」,這和這次來台的亞洲巡迴展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片中有參訪草間大師的工作室和松本美術館裡頭的展覽景象。松本美術館裏頭展示的大型畫作也是這次台灣巡迴展的重點之一,這個展覽區是不能拍照的,大家可以參考片中的樣子,展覽的方式和展區大小規模差不多,高雄美術館將這些大型畫作,分成兩區,一邊是黑白的、一邊是彩色的。這些大型畫作的內容很多是重複無限綿延的元素構成的,看似簡單卻能感受到其中的律動,感覺還蠻奇妙的喔!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8.jpg

↑展覽入口處的圓柱上展示了這次展覽的周邊商品,本來以為會失心瘋的買很多,結果因為價格太貴了,實在讓人出不了手,最後我買了一本以草間彌生為專題的雜誌,當作紀念外,也更加認識這位藝術家。

 

番外篇:草間南瓜在屏東

堂姊所學雖非藝術專長,但是對藝術欣賞倒是長年保有極高興趣,所以左漪想看展時總會想到她,這次要來去看高雄的草間彌生大展,當然同行的對象也非她莫屬囉。看展的前一日,她跟我說:「屏東也有一座草間彌生的南瓜耶!妳要去看嗎?」屏東?而且不是觀光客多的墾丁,而是在個聽也沒聽過的地方,那裏可能有產南瓜,但可從來沒聽說有一顆這麼著名的南瓜啊!半信半疑的我還是跟著去瞧瞧她所言是真是假。

因為堂姊說離屏東市區很近,我們決定從屏東車站租摩托車前往,結果騎到屁股都快開花,路程比原先想像多了幾倍遠,沿路風塵僕僕,眼睛都飛進了好幾顆砂,好不容易才抵達南瓜所在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這個園區占地無敵廣闊,建築物不多,曾經到此朝聖草間南瓜的堂姊也搞不清楚方向,眼看要在茫茫園區內找到一座雕塑有如海底撈針,我們就開始抓緊機會詢問難得路過的路人(假日園區沒上班,人煙稀少)。

第一個是穿西裝看起來像來園區進駐公司的管理階層,正準備走進轎車內。我們趕緊問說:「請問,你知道草間彌生的雕塑在哪裡?」「啥!?我不知道耶!」好吧!這位先生可能不是在這上班,只是來洽公的,也可能他連草間彌生的名字都沒聽說過。

第二個是走在路上,看起來像是今天值班的工作人員。我們問說:「請問,你知道南瓜雕塑在哪裡?」「南瓜雕塑?有這東西嗎?我不清楚耶!」唉~可能他剛來這園區報到,對地理環境還不熟吧。

第三個是穿著運動服裝,像是來慢跑的年輕人,左漪和堂姊燃起希望,想說年輕人可能比較認識世界知名的藝術家,問:「你知道草間彌生的南瓜雕塑在哪裡嗎?」他搖搖頭。堂姊追問:「那你知道這園區裡有草間彌生的作品嗎?」他又搖搖頭。連年輕人都不知道,我們像是洩了氣的皮球,只能靠自己一條路一條路慢慢地毯式的搜尋了。還好當天已近傍晚,太陽不大,不然在這台灣南端幾乎沒有樹蔭的園區內騎那麼久,我們可能要中暑了。

在園區內亂騎了好一陣子後, 終於如獲至寶般再度看到人煙,是一對夫妻帶著一個小女孩,我們問:「請問你們有看到南瓜嗎?」先生很快的回答:「南瓜?沒有!」聽到這答案,左漪快想要放棄搜尋了。此時太太開口了:「怎麼會沒有,就是那個黃色的啊!我們剛才有看到啊!妳們要找的是那個有點點的南瓜嗎?」我們點頭如搗蒜。先生恍然大悟般回答:「就是那個喔,那個在那個方向啦!」經由先生太太的指引,我們才終於找到了這顆世界聞名的南瓜,但顯然在這裡知名度有待商榷啊…(汗)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19.jpg  

↑在這園區內尋找了超過30分鐘後,在稀疏樹木間,我們終於看到了這黃澄澄帶黑點的南瓜。(感動到濕了臉,不知是淚還是汗XD)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20.jpg  

↑這南瓜上有草間彌生的簽名,確定是草間大師的作品無誤。真的很難想像這位大師的作品居然出現在屏東鄉間的園區內耶!這作品完成於2010年,已經有一陣子了,卻是非常低調的存在於這裡。

   【展覽2015】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21.jpg

↑這件南瓜創造名為〈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所以南瓜底下的台座可能也算是作品的一部分。草間大師以這棵南瓜對全人類、科學發展和光明遠景表達愛與和平的訊息。

近幾年有很草間彌生的粉絲千里迢迢坐飛機又坐船的到日本直島,朝聖位在海邊的草間南瓜雕塑,當然直島本身就有很多看頭,也不僅是南瓜而已。但目標只是南瓜的話,就不用大老遠坐飛機,在台灣就有機會可以看得到。對草間彌生感興趣的網友,不妨在安排南台灣國內旅遊,前往墾丁的途中,繞道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近距離接觸這顆南瓜囉!

 

左漪自薦延伸閱讀

●【展覽2017】《teamLab: 舞動!藝術展 & 學習!未來の遊園地》親民的數位影像藝術

●【展覽2016】《蜷川實花展MIKA NINAGAWA》星光熠熠的繁花之境


arrow
arrow

    zoe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