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之狼.jpg

(上圖擷取自Yahoo! 電影)

中文片名:華爾街之狼

英文片名:The wolf of wall street

上映日期:台灣2014年2月14日 / 美國2013年12月25日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主角名單: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喬納‧希爾(Jonah Hill)、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

產        地:美國

 

誠實招來,左漪有百分之七十是衝著李奧納多而來看此片的。在鐵達尼號上映的那個年代,說出自己喜歡李奧納多常常讓人覺得很害羞,因為十之八九會被周遭的同學嘲笑,好像自己程度很低,只喜歡長相很帥的男演員。這麼多年後的現在,我可以正大光明的大聲示愛,說李奧納多很棒。除了他在入圍了那麼多屆各式影展的男主角後,我想應該再也沒人會質疑他只有外表沒演技之外,還有就是我自己也已經跟著長大成熟了,不會因別人的眼光而再被左右喜好。

 

道德觀念強烈的美德者敬請迴避

這部片的評價非常兩極,我同事說:「甚麼!你要去看這部片,那不是三個小時的A片嗎?」也看到網路上有人說:「看了三個小時不知道要幹嘛。」;相反的,我學妹就說:「超好看的!一定要去看。」邊說還邊舉起了大拇指。不過不管大家怎麼評論,左漪一定會去電影院報到的,原因當然就是一開文就說的啦,就不再表白了!

傳記式描述傳奇人物喬登‧貝爾福的這部片長達三個小時,聽起來好像很累人,開演前我還一直很擔心自己坐不住,買了大包小包的零食飲料,以防無聊時可以吃東西振奮一下。但結果是不知不覺三個小時就過去了,一點都不覺得很漫長,而且劇中的笑點頗多,逗笑整場電影院滿滿的觀眾。這部片確實有很多限制級性愛場面,同樣身為女性同胞,我也反對物化女性,但以男性主角觀點描述當事人輝煌時期為所欲為的奢華生活時顯得寫實而無可厚非。這部片中也確實有很多限制級吸毒場面,雖然有違善良風俗,但深刻讓人理解到主角瘋狂人生中的重度吸毒成癮。如李奧納多在幕後剪輯中所說,他們只想在帶點娛樂性質中盡可能的真實呈現原始人物。而劇中描述的這位「華爾街之狼」在輕而易舉、貪婪地大把大把賺進不義之財的時代,過的生活可能就這麼的誇張放蕩。喬登‧貝爾福本人也曾表示他就是要樹立一個榜樣,讓員工能夠追隨的夢想,想要仿效的生活型態。如果劇中的人物本身就是如此愛罵髒話、追求性慾、陷入毒癮不可自拔,怎能要求導演或演員美化這個部分呢?更何況這也是電影中想傳達的傳記過程之一啊!只能請觀影者遵守電影分級,滿十八歲以上的成人才可觀賞,除此之外,建議片商還可以附加一條備註:道德觀念強烈者敬請自動迴避,以免傷心傷身。

 

老闆、創業者、業務員必看

文首說左漪有百分之七十是衝著李奧納多來的,剩下的百分之三十誘因就是華爾街的主題了。我其實一點都不懂財經,數字概念薄的比紙薄,但莫名其妙的就是對華爾街充滿了濃厚的興趣。這全美國的金融中心也是全球的經濟動脈,動一髮則地球整周都震撼,這裡也不斷有故事發生,陸續成為好萊塢拍片的題材。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更是根據本人撰寫的傳記改編,真實性頗高。我在這部電影中感受不到太多華爾街的規模,卻彷彿看到一個碩壯無比的老鼠會或直銷公司。片中出現多次李奧納多握著麥克風說話,時而感性觸動人心;時而聲嘶力竭的大喊激勵煽動,瘋狂時連樂隊、脫衣舞孃都請進辦公司內一同狂歡,這種鼓舞人心的方式催眠每個想賺大錢的人為公司為老闆效勞。而我在李奧納多滔滔不絕,把黑的說成白的演出中彷彿看到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善於演說的特質。事實證明,片中真實人物的喬登‧貝爾福在服刑出獄後成為一個教人如何銷售的人氣勵志演講人。

如片商在預告片中所宣傳的,頂尖級業務員必看。個人則覺得公司行號老闆們,特別是剛創業者可能也會覺得很受用。還有人分析出〈華爾街之狼教我們的十三件事〉,有心向學者請按此前往參考

 

演出陣容堅強

多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卻摃龜好幾次的李奧納多,再度因此榮獲提名,最後卻敗給了因別部片得獎但也在《華爾街之狼》插花一下的馬修‧麥康納,真是令人心疼的結果啊!卻也再度印證了李奧納多的好演技。這部片有很多實力派演員參與,喬納‧希爾也因此片被提名為最佳男配角。而最讓人耳目一新的是飾演女主角的瑪格‧羅比(以男性為主的這部片中,應該可稱為女配角了),是個我不熟的新面孔,但是性感指數破表又敢脫,有望成為新一代好萊塢性感女神。

 

↑中文版電影預告片。

↑李奧納多訪談片段,獨白拍攝這部電影的過程和想法,片長12分鐘多。

↑這首不成歌的搥胸歌,令人印象深刻,是李奧納多飾演的喬登遇到馬修麥康納飾演的華爾街老鳥馬克的頭一天,馬克教這個新人的。之後被喬登發揚光大,成為公司裡人人都會哼的社歌。

 

左漪自薦延伸閱讀

●【電影2016】《神鬼獵人極寒荒野中的種族衝突與自私利益(無劇透)


arrow
arrow

    zoeinz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